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


投資只是資源上的分配,對我而言主要還是決定投資時間去做甚麼事(去練琴,看報紙看書,打BLOG消磨時間XD)

近來時常有人跟我談起很多數據,(沒法子,談音樂太抽象了)我近乎是無所不談的,全靠每天看的多份報紙及每星期看的一兩次過期八掛雜誌,但一般也只會有人跟我談起財經和結他。

近來最多人談起的問題當然是與樓市有關。為何樓市升極都有?為何回報率低都仲有人買黎收租?

搬出最官方的答案先,先是供求問題,然後是因為樓市有上升的趋勢,當一物品估值低時,會吸引固執的投資者買入,當買入的人數慢慢上升,上升的趋勢開始形成,吸入猶疑的投資人,趋勢因此自我加強,此時買入的人不再是因為估值吸引而買入,而是預期上升的趋勢將會持續。當然樓市有點不同,因樓隨了是投資品外,也是消費品,因你會住係入面。有N種解釋都可以作為合理解釋,但人們永遠也無法肯定,究竟是預期與後來的事件一致,還是後來的事件順應了預期。

每天盯著即時報價和過去的數據是不夠的,還要多加一點想像力。從事任何投資活動,不論是投資在人身上,資產或是投資時間來練琴,都是很浪漫的,所有數據歷史樂譜都是次要,最要的是想像力。

話話科老年輕時去學車,汽車教練說他「永遠都不會學會開車。」
他吃驚的問:「為甚麼。」教練說:「因為你總是看着軚盤,你應該抬起頭來,看前面300米的地方。」

就像愛恩斯坦所說的:「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」當然大前提是要有一定的知識水平。

下例分享一些投資的注意事項,可套用至任何投資事物上。
1. 要有足夠的資金,以免遭受壓力
2. 要有耐性,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,發展方向和大家想像的不同
3.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,便必須堅定不移

最後用科老的格這總結 : 買入時要浪漫,賣出時要現實,在兩者之間時間睡覺。

後記: 剛看見新聞,甚麼H7N9,丁蟹,核彈都出來了,看來我可以專心睡一段時間:P 經濟好時,搞音樂消磨時間,經濟轉差時,搞音樂揾食。

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有 “ 2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